凝聚思想共识 擘画奋进新篇 ——学校举办2024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党校(合署)  发布时间:2024-02-25   浏览次数:31

人勤春来早,实干启新程。2月23日至24日,学校组织召开“新春第一会”——2024年发展战略研讨会,研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会议通过专家主题讲座、专项报告、分组研讨的形式,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办学活力”相关主题,结合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和内、外部治理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凝聚共识,为学校新阶段发展改革指明方向、奠定基础。会议邀请南京师范大学胡建华教授做主题讲座,党委书记黄军伟做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和副校长张茂林做专项报告。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胡建华教授以“完善大学内部治理:发挥学院的办学积极性为题,从大学内部治理中院校关系的主要内容,大学学术组织与管理组织、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基本关系和发挥学院办学积极性的改革趋势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我国高校内部治理发展的历史脉络、关键节点、经典案例。

王立新校长以“新发展阶段学校教育教学体制的改革创新为主题,详细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阐述了传统特教向新特教转型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路径,归纳了改革创新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从权力过于集中的体制向校院两级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体制转型;要充分重视制度的重要性,理解和把握体制机制创新的标准和原则,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

许巧仙副校长从科研和继续教育工作视角,阐述了对于激活办学活力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相关工作的认识与思考,提出以制度机制创新为支撑,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强化科研育人功能;以继续教育为抓手,优化办学资源,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工作路径和具体举措。

张茂林副校长立足于对学校本科办学历程的回眸与瞻望,进一步强调树立正确人才培养观的目标定位,探讨了应用型本科人才的特征及培养要求,提出了基于能力导向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措施。

黄军伟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的2023年,学校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重要任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学校在诸多方面亟待破题升级。要清醒地研判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充分认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惟有坚定不移地推进综合改革,才能充分激活办学活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他强调,要坚持以思想解放推进深化改革落地落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是发展的源泉,解决南京特师现在存在的问题,全体教职工必须在思想深处进行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提升对现代大学办学规律的科学认识,把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解放思想推进改革措施的落地落实。他鼓励全校各二级单位,锚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激活办学活力”的核心目标,抢抓机遇、大胆探索,尽快动起来、试起来、改起来,在改革发展实践探索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共同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4个研讨小组,学校领导深入各小组,大家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和相关研讨材料,就更好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纷纷出建议、提对策、议思路、谋措施。




  



方向明,则力量聚;定位准,则发展兴。本次研讨会总揽改革发展的大局,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高扬激活办学活力主旋律,是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对全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文/陈时强 图/邱淑永 编辑/宋宁宁 审核/王超 李丽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