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以突破性改革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我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改革创新研讨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1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更新观念、增强能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2月13日至14日,我校在镇江扬中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改革创新研讨会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黄军伟书记作总结讲话

王立新校长作报告


13日上午,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王立新校长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开创、丰富内涵和伟大意义,以及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行动方略等方面展开充分论述,并以此为时代背景,回溯了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的中国特殊师范教育的成就经验,全面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整场报告逻辑清晰、内容丰富,高屋建瓴,对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性的意义。

当日下午和次日上午,参会人员分为四个讨论组进行研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校二次党代会精神、改革创新及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及推进举措、2023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等主题,各组成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需求,谈工作体会、谈重点难点、谈发展思路、谈意见建议,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14日下午,在交流总结会上,各组代表汇报了本组的讨论情况,包括党建工作、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绩效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下一步改革创新提供许多思路。

黄军伟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改革创新研讨会的积极意义,并就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发表意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正确解决问题,是研讨会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推动学校改革创新的前提。黄书记强调,深入一线才能了解真问题,发展面临的问题才是新问题。发展的过程,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二是凝聚创新共识。通过研讨和思想碰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凝聚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上,凝聚到党委和行政的发展思路上,激发创新动能、培育创新生态。黄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制度和机制,保障学校改革创新发展。三是勇担使命。黄书记强调,使命主要包括“当前必须要干的事”“长期忽略但本质上必须要解决的事”和“着眼未来利于长远必须要实施的事”,勇担使命就是要把这三类事办好。四是把握关键环节。要直击问题要害,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优化激励机制,深化绩效改革,创新绩效管理体系,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增强教职员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黄书记强调,中层干部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少数”,要主动担负起“关键责任”、发挥出“关键作用”。他对干部们提出几点要求:一要主动作为,善作善成,既要主动加强纵向联系也要善于横向沟通;二要学会换位思考,多角度考量问题、分析问题;三要提前谋划,统筹兼顾解决当下问题和满足长远发展需要;四要甘于奉献,要提高站位,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而为,团结奋斗,营造干部善为、学院善闯、部门善干、师生善创新的发展氛围。




(文/宋宁宁 杨黎珍 图/宋宁宁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李丽 朱正东